南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工新闻 > 媒体南工 > 正文

南昌三高校联合举办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07-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三个80周年,为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增强大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由南昌工程学院发起,联合九江学院、萍乡高专共同开展了千里踏访革命路,徒步重上井冈山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103-6日,南昌工程学院和九江学院、萍乡高专三所高校组成千里踏访革命路,徒步重上井冈山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队伍,奔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始了为期四天的红色之旅。

  4日上午,三校队伍在毛主席旧居——莲花县一支枪纪念馆(宾兴馆)举行了千里踏访革命路 徒步重上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出征仪式。出征仪式上,莲花县县委书记刘家富致词说,千里踏访革命路徒步重上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对大学生而言是一次重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活动,希望三校队员能够发扬井冈山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戒骄戒躁,争做时代骄子。

  南昌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水弟希望大家发扬莲花一支枪的革命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遗志,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将先辈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带到校园和学习中去;最后他希望队员们用革命的勇气和毅力圆满完成此次活动任务。

出征仪式结束后,队员们身背行军背包,喊着响亮的口号,前往了永新县三湾镇,参观了三湾改编纪念馆,随后又前往井冈山龙市镇参观了会师纪念馆、会师桥和会师广场。晚上,三校队员观看了红色影片《井冈山》并交流了心得体会。

  5日上午,三校队员开始了4.8公里山路的徒步行走。队员们走的是当年毛主席、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走过的挑粮小道。 山路崎岖,蚊虫飞舞,可队员们都不言苦,互帮互助,真正做到了流血流汗不流泪,再苦再累不掉队。经过了2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走,队员们顺利登上了顶峰黄洋界,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黄洋界上炮声隆的炮台。

  参加此次活动的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精神,学习了红军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磨砺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和意志。重走革命道路让大学生们更懂得珍惜现有的生活,更懂得如何面对人生的挫折,学会去勇敢地克服困难,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同时也为三校间同学们相互沟通建立了桥梁。

  据悉,三所高校还将组成红色文化巡回演讲团在南昌工程学院、九江学院和萍乡高专等校进行巡回演讲。

 

              此文发表于20071011日新浪网